没有台湾人的中国半导体业,搞得起来吗?不断挖角却未提升市占率,中国难扶上墙?成熟制程芯片或可达2025自给率70%;第三代半导体是决胜关键,北京全力冲刺|明镜新闻专访(20211205)



#半导体 #台积电 #中芯国际***

11月中,中芯国际宣布高层人士重大异动,蒋尚义、梁孟松、杨光磊等3位台籍董事即日起退出董事会。这也就是说,当年由世大集成电路总座张汝京创办、且有多任执行长都是台湾籍的中芯,未来董事会里将不再有台湾人列席。未来中芯董事会里,将不再有台湾人列席,这对中芯来说是项相当大的人事异动。有媒体就引述中国消息人士说,目前中国业界的态度就是“台湾人顾良率,中国人决策”。

究竟,台湾人才撤出中芯,事前有何征兆?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半导体产业本身或是官方策略有所转变?在美国禁令的围堵下,中国难以取得芯片制造的原料和设备。有内部声音认为,中国芯片不用走高端路,呼吁当局放弃EUV光刻机,巩固好中低端的技术和市场,自给自足。这样的观点真的适合中国吗?虽然台湾人才撤出中芯,但中国官方还是力挺中芯国际扩产,注资深圳晶圆厂5.3亿美元。中国砸重金发展半导体却进度落后,自给率仅16%,原本喊出的2025年目标70%可行吗?最后,对于关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观众,又有什么关键指标可以关注呢?

这一期的明镜新闻专访邀请到台湾信息工业策进会资深产业顾问兼资深总监陈子昂,来为观众分析中国半导体产业目前的发展与困境。

02:01 台湾人才撤出中芯,事前有何征兆?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半导体产业本身或是官方策略有所转变?
14:04 在美国禁令的围堵下,中国难以取得芯片制造的原料和设备。有内部声音认为,中国芯片应巩固好中低端的技术市场,自给自足即可。您认为这样适合中国吗?
21:02 中国砸重金发展半导体却进度落后,自给率仅16%,原本喊出的2025年目标70%可行吗?
26:42 对于关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观众,有没有什么关键点或人物可以作为指标来关注?

中国半导体屡战屡败,北京狗急跳墙,直接跳第三代也未必成功,关键原因:人才!人才!人才!;美欧不会重返制造,台湾人才优势难逆转,最大潜在对手是中国∣华尔街财经专访(20210307)
https://youtu.be/bYm5lPlstLQ


******
明镜新闻台/周一至周日 24小时轮播
明镜新闻台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6xKvXKdFxPYjZGc5idYycA?sub_confirmation=1

华尔街电视:财经与时政的专业报导,独家专访,分析评论,欢迎订阅
https://www.youtube.com/c/%E8%8F%AF%E7%88%BE%E8%A1%97%E9%9B%BB%E8%A6%96/featured

********
激赏明镜:https://www.paypal.me/huopai

明镜新闻网
https://www.mingjingnews.com

六度新闻
https://www.6do.news

明镜新闻台是总部设在纽约的明镜集团家族成员,主要播报中国与世界各地新闻。
一天六档综合新闻类节目,覆盖24小时,不漏掉任何突发消息。

Comments

推薦電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