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在欧洲跌一大跤,明年也难站起身;欧盟对中国手下留情,不攻击仅推防御法案;欧中无让步意愿,投资协议重启遥遥无期;中苏交恶难重演,但西方仍可离间中俄|明镜新闻专访(20211226)



#欧中投资协议 #立陶宛 #中俄关系***

过去这一年来,中国与国际的多边关系中,欧洲可以说是变化相当大的一个地区。原本对中国态度友善的欧洲,开始有越来越多国家站出来反抗中国,欧盟整体也因为人权问题,搁置了洽谈已久的欧中投资协议,并与中国打起制裁战。双边关系陷入低谷。

究竟,欧中投资协议在未来一年内是否可能重启?有何转机?立陶宛因为支持对台关系,不惜冒犯中国,结果遭到北京祭出一连串的制裁措施,包括贸易及外交层面等。对此,欧盟日前推出新贸易防御措施《反胁迫工具法案》。但通过的可能性大吗?欧盟会为了立陶宛,对中国做到什么地步呢?作为欧洲大国,德国的对华政策备受关注,特别是总理默克尔下台后,新总理和外长一个对华务实,一个强硬,这会如何影响德国未来的对华政策?另外,在2021年的新闻当中,也可以相当频繁地看到欧洲国家呼应美国的号召,派出船舰到南海巡航,包括了英国法国德国都是。欧洲大国为何突然对印太/南海事务感兴趣?巡航南海是否剑指中国?最后,中俄关系看似大好,但普京曾说不会以第三国的利益为导向,同时也积极和印度与土耳其等与中国关系有疑虑的国家来往。到底我们该如何看待中俄结盟,其利益与矛盾点分别为何?
这一期的明镜新闻专访邀请到台湾欧盟中心执行长郑家庆,为观众分析2021年欧中关系的发展,以及未来一年的展望。

02:02 请问欧中投资协议在未来一年内是否可能重启?有何转机?
07:03 欧盟为挺立陶宛日前推出反胁迫工具法案,通过的可能性大吗?欧盟会为了立陶宛,对中国做到什么地步呢?
10:16 德国新总理和外长对华态度不一致,这会如何影响德国未来的对华政策?德国又会如何影响欧盟整体的对华政策? 14:58 欧洲国家呼应美国的号召,派出船舰到南海巡航,包括英法德。欧洲大国为何突然对印太事务感兴趣?巡航南海是否剑指中国? 19:49 中国的经济胁迫、人权问题、军事扩张、战狼外交,都是阻碍欧中关系前进的因素。未来一年里,欧中矛盾在哪方面会更突出地显露出来呢?
24:41 该如何看待中俄结盟,其利益与矛盾点分别为何?有评论说,美国若要打破中俄同盟,最好的方法就是挑起第二次中苏交恶。您觉得可能吗?


******
明镜新闻台/周一至周日 24小时轮播
明镜新闻台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6xKvXKdFxPYjZGc5idYycA?sub_confirmation=1

华尔街电视:财经与时政的专业报导,独家专访,分析评论,欢迎订阅
https://www.youtube.com/c/%E8%8F%AF%E7%88%BE%E8%A1%97%E9%9B%BB%E8%A6%96/featured

********
激赏明镜:https://www.paypal.me/huopai

明镜新闻网
https://www.mingjingnews.com

六度新闻
https://www.6do.news

明镜新闻台是总部设在纽约的明镜集团家族成员,主要播报中国与世界各地新闻。
一天六档综合新闻类节目,覆盖24小时,不漏掉任何突发消息。

Comments

推薦電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