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今天事 | 何频:习近平2018年失去信心,川普2019年防止逼宫(20181231)



#习近平 #川普 #修宪
新年了,每個人都收到不断的祝福。但2018年是近十年中国经济状况最糟糕的一年,股票跌幅超过20%。股市之所以不能反映中国经济状况,是因为人们对中国政治发展现状存在疑虑。修宪取消任期限制,更让人质疑是否皇权统治重现。
中国灾难过去五六十年从未间断。暴政无法持续,民主转型艰难,但世界范围内极权国家数量并未增多。政治返祖现象比皇权更黑暗。
习近平似乎无法看到自己的局限和能量。推行一带一路项目受到各方质疑,引起债务陷阱担忧。孔子学院与大外宣、政治扩张一样,被认为是对西方文明的侵蚀。
习近平把自己当作世界秩序改变的领导者,却无法真正倡导多元、普世价值。对国内的政治打压、意识形态控制达到“六四”后新高。文革式口号又回来了。中国媒体变成奉天时报。
2018年是很多人对习近平失去希望的一年。信心的丧失反映在股市上。习近平的新年贺词是还是陈词滥调,没有带来希望。
美国是民主、自由、人权最发达的国家,也积累了很多问题。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川普身上。川普是“政治素人”。美国总统被赋予很大行政权力,一言一行对世界均有影响。川普兑现了很多竞选诺言,但他过于自信、任意退出国际组织、漫天要价的行事方式让国际社会恐慌。
有人说川普认知到中国威胁,所以发起贸易战。其实阻止中国对国际规则的破坏的努力从往届总统已开始。TPP框架是一例。川普的单边主义其实也是一种政治反祖。
美股过去几月大跌,过去几天成绩亮丽,算是给川普带来好消息。总体看美国经济基本面很好,消费强劲,是几十年最好时机。
有关弹劾川普的讨论是热门话题。他的执政风格、行为、政策,我在过去一年做了很多就事论事的批评,但目前没有看到弹劾他的充足理由。针对川普的调查是否会有新证据被揭露出来?
非法移民问题是否一定要通过美墨边境建墙解决?还是移民政策本身存在问题?争论、妥协是美国政治常态。
民主社会存在的问题已引起政治理论家注意。希望中国政治转型平顺的人们也不可忽略。默克尔说:民主需要不断更新。她已进入政治生涯尾声。我要向这位女性政治领导人致敬。
民主的问题是民主力量的一部分。容忍不同声音是民主的特质,也是明镜作为媒体的必要品质。

主讲人:何频

Comments

推薦電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