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今天事 | 习近平与川普唱双簧,中国企业背原罪走向国际,华为切割王伟晶,孟晚舟引渡听讯2月进行(20190112)



#华为切割王伟晶#习近平川普唱双簧#点点今天事 ***
你想知道未来的生活?请到拉斯维加斯来,CES上过去展出的很多产品进入了今天的生活,也有不少销声匿迹。
去年区块链话题是热门,而现在数字货币似乎陷入低潮,去中心化的区块链现在更多反而在中心化、封闭系统运行。
我特别注意参展CES的中国企业:大企业有出现,但更多的是小摊位,有点像温州小商品市场。整体讲创新力弱,多是实用性改良。
中国人的企图心之强,超过很多其他国家。我们对僵化、专制体制深恶痛绝,但必须看到中国中小企业的进取精神、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努力。温州小商品走向世界,也出现了一批优秀企业家。恶性竞争话题引争议。移民潮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力量。
有的中国企业被政府操控,为专制体制服务,在走向国际市场时陷入原罪。“华为”这个名字背负了太多民族国家包袱。波兰司法当局抓捕了前外交官、华为高管王伟晶。此行动是否有政治投名状意涵?川普曾说在波兰建立永久军事基地,而一个中东会议即将在波兰召开。
华为发声明终止与王伟晶的雇佣合同,可能显示了华为的自信。但该事件对华为国际形象是进一步伤害。
孟晚舟引渡听证会召开在即。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行动是基于与美国司法合作的正常法律行动。中国方面把事件政治化,影响更为恶劣。明镜专访温哥华星报记者赵淇欣女士,介绍了被捕加拿大外交人士康明凯的情况。
几个月前美国也从比利时引渡涉嫌间谍活动的中国人,但因美国力量强大,中方有所忌惮。
中美贸易战发展是否正印证《点点今天事》之前的判断:中国在关税和订单方面做出让步、修改知识产权法律等,让川普得以宣布胜利,川普急需要这个胜利支持他在国内的政治。这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维护中共体制,维持经济增长速度以支持政权合法性。
中美两国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1月底刘鹤将带领团队访问华盛顿DC。习近平和川普各自宣布胜利是表面性的。两国竞争是国家力量之争,而国家力量的根本驱动是科技力量。这种竞争将长期持续。

2019年1月12日

《点点今天事》主讲人:何频

Comments

推薦電視頻道